close
身為921受災戶,雖然家人沒有傷亡,但是面對那一段記憶,實在不願再去回想,甚至看到921相關的人事物。所以,經過多年之後,那些所謂的921紀念園區,我著實不願去參觀,也沒有心情去參觀,畢竟,我不用看那些斷垣殘壁的實景,或是災區的片段,我的記憶,永遠都是那麼鮮明,永遠無法抹滅。所以這次,要前往九份二山的行程,對我來說,的確有一點猶豫與矛盾。畢竟,這百年大震,在我心中是那麼的深刻,而我的內心,卻也是希望去看看其他災區,目前的狀況,是否跟我老家那邊一樣,仍有被公權力遺忘的空間。

921地震園區@九份二山
DSC_0367 DSC_0368 DSC_0369 DSC_0370 DSC_0371 DSC_0372 IMG_2805 IMG_2806

家就居住在921震爆點的朱中村大哥,在大太陽下解說地震發生的情形,他的房子就在幾聲的爆炸聲(當時還以為打過來了)之後,被崁斗山滑落的土坡給摧毀。而目前距離震爆點看台約四百公尺的紅色屋頂鐵皮屋,正是朱大哥當時住家隔壁的工寮。大地就是這麼無情的告訴人們,他生氣了,是放出來的能量,可以從震爆點山谷中看到那四處矗立的岩柱、土方看得出來,經過多年的風化,少了稜角,卻依舊展現出當時地牛翻身的威力。當初因為地震被削平的岩壁,現在雖然都已經長出植物,看起來已經沒有那麼怵目驚心,但是,內心那驚恐的記憶,卻不會隨著時間被撫平,這可以從朱大哥住家裡面滿滿的災區照片,以及他的言談中展現出來。

傾斜屋
DSC_0373 DSC_0374 DSC_0377 IMG_2809-1 IMG_2811

傾斜屋原本是朱大哥親人的住家,當初是蓋在平坦地面上,現在呢?前方平地突起一座小山,後面呢,小土坡變成一座大山,而房子本身呢,也被抬起拉扯,產生傾斜與龜裂,無法再居住了,現在就當作地震的活教材。當初看電視報導說來到這傾斜屋的遊客,很多都會發生頭暈跟嘔吐的現象,我還蠻鐵齒的,所以就走進去一試究竟。結果,沒想到在前廳還可以金雞獨立的我,到了內廳卻不由自主的往我的右手邊傾倒,而且是感覺很強大一股力道在拉扯著我。還有夥伴把硬幣放在牆上,竟然真的會貼住耶!而且,待久了,真的會覺得頭暈,所以我就趕快撤退。傾斜屋的主人呢,則在路旁的棚子,擺個攤子賣一些當地的農產品,皇后香蕉、乾木耳、醃漬梅子,他們,沒有被地震打倒!

吉欣養鹿場
DSC_0379 DSC_0381 DSC_0384 DSC_0388 IMG_2812 IMG_2813

飼養水鹿是國姓鄉的特殊產業,在入山的路上,處處都可以看到養鹿場與牧草。我們參觀的吉欣養鹿場,老闆邱阿城大哥特別把鹿場蓋在溪邊,所以這邊的鹿,在好山、好水,加上好牧草的養殖下,每隻都是頭好壯壯的健康寶寶。可惜,因為我們到的時候,鹿茸已經採收完畢,沒辦法親身體驗,而且因為母鹿剛生小鹿,情緒上也比較緊張,所以就無法在裡面逗留太久,但是,邱老闆賞了我一杯鹿茸血加米酒,喝的我感覺腦門被打開了,哈哈。而後邱太太更拿出自己釀的梅子請我們吃,遵循古法釀造的梅子,完全都是用白砂糖醃漬,必須經過五次更換糖水,而且費時一年才可以吃,真是『厚工』。

林屋伙房
DSC_0390 DSC_0392 DSC_0394 DSC_0396 DSC_0399 DSC_0400 DSC_0402

沒想到,國姓鄉竟然有大約70%的居民是客家人,經朱中村大哥告知,這邊的客家人,早年多從新竹遷移至此定居,所以境內仍有許多保留完整之客家建築,而林屋伙房則是國姓鄉內保存最完整的伙房。因為我本身也具有客家血統,所以對傳統客家建築更有一分親切感,進入屋內,看著耆老與屋內的匾額及照片,可以感受出當初這護林姓人家,是多麼的風光。

溪岸咖啡館
DSC_0403 DSC_0410 DSC_0411 DSC_0412 DSC_0413 DSC_0417 DSC_0418 DSC_0419 DSC_0421 IMG_2829

熱情的太陽,已經把我們一行人烤的又餓又渴,想說山上應該是隨便找個小吃解決了,沒想到山路一轉出來溪邊竟有間餐廳,顧名思義,還真的就在溪岸。坐在窗邊,打開窗戶,涼風徐徐吹來好不愜意。上菜囉!第一道菜就讓我驚艷,這招牌豆腐,就是人家所謂那種老皮嫩肉嗎?外皮煎的焦黃,內裡的雞蛋豆腐,卻又把湯汁味道給吃了進去,再淋上一點湯汁於白飯之上,真是開胃。再來的溪蝦,我只能說,這真的是佛心來著,每隻都是飽滿的,不是蝦逼喔!而梅干扣肉,則是道地客家口味,除了上面鋪著梅干菜之外,底下還用筍乾作底,讓扣肉吃起來不會那麼油膩。再來是客家菜基本盤-薑絲大腸,光是大腸炒的Q彈,不會味如嚼蠟,這點就看得出老闆的手藝卓越。接下來這一道比較特殊,是牧草筍,加上福菜一起炒,看似蘆筍,吃起來卻是比較清甜,外面也不常吃到。再來是另一道客家菜基本盤-客家小炒,不過這邊用的豆干,不是一般那種比較乾的豆干,吃起來口感略有不同,但是依舊炒的香氣四溢,就是吸引人一口接一口。最後來一道水耕空心菜,坦白說,我沒吃過,但是覺得空心菜的味道少了,可是口感卻脆多了。另外兩道湯是金針肉絲湯和山豬肉卜菜湯,我個人比較喜歡卜菜湯,剛好可以解膩,淡淡的酸味,中和了剛剛所吃前面幾樣菜的油跟酸甜,讓人很舒服。看來,下次經過,這家餐廳,可以成為中途的體力補給站了。

喬園山莊
DSC_0422 DSC_0424 DSC_0426 DSC_0428 DSC_0430 DSC_0431 DSC_0432 DSC_0433 DSC_0436 DSC_0437 DSC_0441 DSC_0442 DSC_0444 DSC_0447 DSC_0448 IMG_2836 IMG_2837 IMG_2851 DSC_0443

吃飽喝足,略作休息之後,當然是前往國姓目前最夯的-咖啡去囉。今天的目的地是喬園山莊,老闆蔡先生乃教育界出身,談吐不俗,很好聊,也很能聊,呵呵。整個山莊,都是這近二十年來,他個人的想法所建立,從擔任教職時,利用課餘時間,到後來退休之後,持續的規劃改善,成就出今日的規模。而且,為了維持品質,民宿也只能接待20多人,算是很有個人思想的民宿主人。介紹完咖啡之後,蔡老闆給我一個機會可以自己動手泡咖啡,看我似乎架式十足,其實很怕丟臉咧,還好出來的成果還不差。而後老闆娘用虹吸咖啡壺煮了另一壺出來,沒想到不同的沖泡方式,所呈現的口味,會有那麼大的差異,真的是上了一課。喝完咖啡,參觀一下園區,裡面都是蔡老闆的心血,除了咖啡樹之外,還有各種不同的植物,帶小朋友來的話,其實也是一趟認識生態之旅。在這種悠閒的環境下,看著窗外飛奔的狗兒,吃著園內栽種的芭蕉、楊梅,喝著老闆自栽的咖啡,酸甜的口感,恬靜的心情,真讓人不想下山。

DSC_0450 DSC_0451 DSC_0452 DSC_0453 DSC_0454 DSC_0455 DSC_0456 DSC_0458

蔡老闆的朋友朱述明先生剛好從山上下來,我們就驅車上山,到了朱先生的家,也是另外一座道地的客家建築,只見朱先生的媽媽在一旁削著桂竹筍,這種農村的畫面,記得我只有小時候看過。朱先生熱情的帶著我們在園區內看看,很多我沒見識過的,尤其在路旁,我看到一種植物,像極了被咬一口的蓮霧,一問之下,才知道那是外來種的紅椒,也算是長知識了。朱先生的咖啡,多種植在檳榔樹之下,按照他們的說法,屆時咖啡豆會吸入檳榔花的香氣,只可惜我的鼻子只有大,沒有那麼靈敏,聞不出來。但是看著他們沿著山坡種植咖啡樹,想到豆子成熟時,得站在六十度的坡上,手工一顆一顆的採收,更顯得國姓咖啡的珍貴。

今日一遊,發現了很多以前我不瞭解的國姓鄉,也發掘了很多好玩的地方,下次可以邀朋友來一次深度之旅。也讓我們認識到,在地也有好咖啡,不一定都要喝進口外來種。

旅遊資訊:
九二一地震園區
地址:國姓鄉南港村鳳鳴巷18-2號
解說員:朱中村
電話: 0912-452295 049-2452295

吉欣養鹿場
地址:國姓鄉南村南港路71-5號
場長:邱阿城
電話: 0921-784612 049-2450319

林屋伙房
地址:國姓鄉南村16鄰南港路40-1號

溪岸咖啡館
地址:國姓鄉中正路四段105-8號
負責人:王志成
電話: 0923-595030 049-2452377
營業時間:早上9:00到晚上10:00

喬園山莊民宿(米賀庄咖啡)
地址:國姓鄉南港村南港路140號
負責人:王秀枝
電話: 0912-386936 049-2452311
arrow
arrow

    Miya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