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糕餅名人阿聰師,可能很多人馬上就聯想到『芋頭酥』。可是,阿聰師從17歲開始學做餅,哪有可能只有這一樣。從最早期的開心奶酥,後來的收涎餅,再來芋頭酥、鳳梨酥、晶莎寶...等等,阿聰師一再的展現他寶貴的經驗,加上運用在地的優良食材,製作出各種美味的糕餅與點心出來。你說,這七十歲的老人,哪像個老人啊,頭腦用的比年輕人還勤,花樣可不少呢。而阿聰師的綠豆椪,除了榮獲2013年孔明節糕餅達人競賽,綠豆椪組的『金饌獎』,今年更獲得了2014全國中式糕餅烘焙競賽,綠豆椪組的『金餅獎』,正可謂實至名歸。
DSC_5873.jpg
今天剛好有這個機會,阿聰師親自上場,為我們解說綠豆椪製作的過程還有實作。這麼難得的機會,當然得要仔細的瞧,看看有哪些眉角,才能產出這麼好吃的綠豆椪。
DSC_5826.jpg DSC_5832.jpg
阿聰師真的是有夠實在,從選麵粉、桿麵皮開始,就可以看出他的用心。阿聰師除了瞭解麵粉選擇的調性之外,油與麵粉的比例搭配,都在他的掌控之中,桿完麵皮後醒一醒麵皮,放入滿滿的豆沙內餡,再放入肉餡。
DSC_5834.jpg DSC_5835.jpg DSC_5836.jpg DSC_5839.jpg DSC_5841.jpg
這個肉餡可得介紹一下,經過阿聰師的說明,我才知道,原來現在消費者越來越重視健康飲食,所以阿聰師在豆沙跟肉餡,已經改採低糖低油脂,所以已經不像以往的綠豆椪那樣的甜,咬起來也不會油吱吱的。但是,特別的是,原來綠豆椪的內餡,是有摻冬瓜下去炒的,這倒也讓我長了知識。光看這碗肉餡,真的是料多實在,經過阿聰師的巧手,一邊包一邊收,漂亮的手法,已經把飽滿的豆沙與肉餡包入麵皮中。
DSC_5863.jpg DSC_5843.jpg DSC_5844.jpg DSC_5845.jpg DSC_5846.jpg DSC_5847.jpg DSC_5849.jpg DSC_5850.jpg
再用模型框住,壓至略為扁平,貼上油紙,蓋上阿聰師的專屬印章,綠豆椪的原型就完成了。再來,就是送進烤爐製出成品,美味的綠豆椪就呈現眼前。
DSC_5856.jpg DSC_5857.jpg DSC_5858.jpg DSC_5860.jpg DSC_5861.jpg
烤好的綠豆椪外皮酥酥的,切開一看,層次分明,從上面一層層的酥皮,到金黃飽滿的豆沙餡,最內層是肉餡,就像一件藝術品呈現在眼前。端在手上,那還有餘溫的綠豆椪,緩緩的飄出豆沙跟肉餡的香味,這時如果沒有吞口水的人,我一定懷疑鼻子一定是壞掉了,哈哈。咬一口,真的,跟以往記憶中的綠豆椪不一樣,沒那麼甜膩,也沒那麼油了。雖然甜度跟油脂調降,但是,那飽足度還是沒變,一顆就有飽的感覺,份量絕對不縮水。
DSC_5862.jpg
因為今天是在阿聰師秋紅谷門市,當然趁地利之便,趁機也滿足了一下口腹之慾,除了綠豆椪,還吃了招牌的芋頭酥,外皮酥酥內餡沙沙的晶莎寶,還有真材實料沒有人工添加的芋頭冰跟鳳梨冰,實在太滿足了,這些美食,留待下次一一介紹囉。
中秋佳節將至,來一趟阿聰師,選擇冠軍綠豆椪當作今年中秋禮盒,絕對是賓客滿意,送禮的人得意。
看阿聰師笑得那麼開心就知道 ^^
IMG_8369[1].JPG

arrow
arrow

    Miya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