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和平區,一般人的印象就是谷關、裡冷一帶,想到的就是泡溫泉。這次,我來到了另一頭,和平區的雙崎部落。週六的早晨,沒有擾攘的車流,不像谷關溫泉區遊客的熙熙攘攘,只有零星的腳踏車騎士,讓人可以深刻感受到部落的恬靜,每一道呼吸,都可以感受到山上部落空氣的清新,還有點涼,呵呵。

首先,來拜訪一位在當地有名的原住民服飾手做老師,慕伊阿道工坊的藍惠珍老師。老師從小就喜歡做手工藝,在幾年前恰逢原住民服飾又再度風行,部落裡剛好又有老師來教學,藍老師就因此一頭栽進泰雅族織布手藝裡,鑽研至今。因為老一輩流傳下來的織布機體積較龐大,而且操作上比較費力費時,所以老師特地從紐西蘭進口了木造的桌上織布機,再加上老師先生的巧手改良之下,讓老師可以在不改變傳統的織法之下,卻可以縮短工時,製作出原味的傳統服飾。
DSC_7195.jpg DSC_7197.jpg DSC_7198.jpg
DSC_7202.jpg
老師的手藝,也獲得許多獎項的肯定,更值得欽佩的是,除了傳統服飾編織之外,針對有興趣的手做,老師就會去研習,所以在工坊裡,我們可以看到多樣的創作。另外,老師的手藝也有傳承,在外地唸書的子女,放假回到部落時,就跟著老師做這些手做,年輕人的巧思與創意,讓傳統手工藝作品,有更多新的面向。
DSC_7203.jpg DSC_7205.jpg DSC_7207.jpg DSC_7208.jpg DSC_7215.jpg
若大家對原住民傳統手工藝有興趣的話,可以跟老師預約,團體還可以報名手做DIY的課程,由藍老師親自教學,做出有自己意念的原住民手工藝品喔。

離開工坊,我們轉往烏石坑山區去探訪一位在當地種植咖啡很有名的張瑞宏大哥。咖啡?有沒有搞錯?和平鄉也有種咖啡?頓時我的腦子裡出現很多問號,這邊不都是種水果嗎?咖啡種哪?果樹下?一連串的謎團,急著要解開,超期待等下會看到的情景。到了約定地點,張大哥特地來帶路,在山區繞了一下,才到了張大哥的住家,不是熟門熟路的人,還真的到不了呢。
一進門,牆上掛的東西已經給我心裡的問題,給了解答。
DSC_7218.jpg
這塊去年評選優選的證明,已經讓我們了解,張大哥除了種咖啡豆,還製作好喝的咖啡豆。馬上就沖了一杯給我們聞香一下。
DSC_7216.jpg DSC_7221.jpg
剛好桌上有一包生豆,看了一下,哇,跟前陣子在鹿谷看的不太一樣,豆子小了點,但是也還蠻飽滿的。問了一下張大哥,原來他種的咖啡豆,是波旁種的,產量較多,因而豆子不像阿拉比卡種那般的碩大。
接著張大哥為我們展示他的烘豆機,現場近距離看著操作,真是不同的體驗。這台機器,體積不大,但是功能一應俱全,看著豆子從原本灰綠色,慢慢的轉變成褐色,到最後烘焙完成出來的深褐色,可以感受到那種神奇,還有從機器裡豆子爆開的聲音,和陣陣傳出的咖啡香,更是挑逗著我的味蕾,心裡直喊著:張大哥,快沖一杯來啊!
DSC_7224.jpg DSC_7226.jpg DSC_7227.jpg DSC_7231.jpg DSC_7242.jpg
讚啦,這種新鮮的豆子所沖出來的咖啡,就是不一樣。淡淡的果香,還有那回甘的滋味,如果這不叫享受,什麼叫享受?
接著,張大哥跟我們介紹他的咖啡樹,才發現,波旁種真的好大一棵,而且樹上結實纍纍,如同張大哥介紹的,咖啡豆較小產量多。而且張大哥在種植咖啡豆上有他的一套,透過開花結果期間調整不同的施肥比例,因而種植出品質高產量又多的咖啡豆。
DSC_7246.jpg DSC_7247.jpg DSC_7250.jpg

揮別了張大哥,我們前往達觀部落摩天嶺下的比度咖啡。比度咖啡算是一個園區,除了種植咖啡豆之外,另外還有餐廳,但是目前只有六日營業,平日的話,五人以上團體可以預約。咖啡廳座落在樹林中,面對著大安溪的河谷,景觀遼闊,光坐著聽樹林中的鳥兒多重奏,看著前方河谷與咖啡樹組合的美景,就讓人心曠神怡。
DSC_7259.jpg DSC_7260.jpg DSC_7261.jpg DSC_7262.jpg
老闆吳清貴大哥告訴我們比度咖啡的源起,其實是當初原本是要讓小孩接手家裡的甜柿種植,但是兒子在嘉義大學畢業之後,有自己的想法,開始去研習咖啡烘焙而開始接觸,到了後來古坑咖啡闖出名號之後,台灣也能有好咖啡,讓吳大哥開始培育咖啡,期間又有許多人的協助,因而引進國外優良的咖啡來種植,慢慢的到達現在的規模。
IMG_9165.jpg
除了咖啡,餐廳內提供的風味餐確實不錯,有馬告山豬肉、小米飯,還有很特殊的蘋婆排骨湯。除了有道地的原住民風味之外,廚師的手藝也真的不賴呢。
DSC_7254.jpg DSC_7255.jpg DSC_7257.jpg DSC_7258.jpg
目前比度咖啡出產的咖啡豆,除了提供台中地區咖啡廳之外,來用餐的客人,也可以買得到。坦白說,光是新鮮的咖啡豆,就得了先機,在口味上就贏了一塊。若是喜歡喝咖啡的朋友,要改變習慣,不要再喝調和的咖啡了,這麼新鮮的豆子,優良烘焙技術的豆子,離我們不遠,走一趟,除了可以享受美景,放鬆身心,還有香濃的道地台灣咖啡可以喝,很值得走一趟。這個週末就出發吧!

慕伊阿道工坊
地址:台中市和平區東崎路二段63號
電話:04-25911597 ,0919-843105
藍恵珍

張瑞宏
地址:台中市和平區大安溪畔
電話:0952-394373、04-25912105

比度咖啡屋
地址:台中市和平區達觀村東崎路一段天嶺巷1-4號
電話:(04)2591-1618
周六~日,09:00~17:00 用餐請預約,平日5人以上接受預約。
arrow
arrow

    Miya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