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6141.jpg

說到台南,一般人應該就是聯想到古蹟、緩慢的步調、許多的文化資產,的確,台南就是具備這些條件,成就一個文化古城。今天,來到赤崁璽樓餐廳,一間日治時代所建的和洋共構的四樓半洋房,當初可是洪氏兄弟為了讓纏足的母親,到附近的大舞台看戲的孝心,買下這棟樓房,並改建成目前的風貌。所以,這棟建築,不僅見證著府城米街、西門大舞台的發展史,同時也訴說著一段感人的小人物創業奮鬥史和孝親故事。

DSC_6160.jpg

DSC_6157.jpg

靜謐的小巷弄,門口有著兩隻迎賓神獸,門上有個星級環保餐館的憑證,環保看得見喔。再往上看,在門楣上有個TEL 3500,這可不是什麼暗號,這是電話號碼,在那個年代,申請電話可是非常難得,而且費用非常高貴!由此可見當時洪家的實力!

DSC_6134.jpg

開門進來,就看到很特殊的組合。

DSC_6128.jpg

DSC_6130.jpg

DSC_6131.jpg

DSC_6132.jpg

DSC_6135.jpg

進門右手邊是櫃台與吧台,讓人眼睛一亮的是,櫃台前,竟然擺了一整片廟宇的門楣,原本璽樓餐廳的建築就是和洋共構,現在加入了廟宇文化的擺飾,就更多元了。環顧一樓的空間,可以看見許多爺爺奶奶時代所有的文物,比人還高的立鐘,古老的梳妝台,包含天花板上的吊燈,都是餐廳盡力留存下來舊有的傢俱。重新油漆過採用白色與藍色的搭配,讓室內空間看起來更加明亮。

櫃台後面跟一樓部份的空間,會看到一些比較現代的藝術品,也都是老闆的收藏。還有很特殊的銅壺,雖然是老闆的收藏,但是若客官們喜歡,是可以買回家的呦。

DSC_6142.jpg

在一樓的後面,有一台音響,這不是留聲機喔,這比較先進,除了聽黑膠唱片還可以聽電台,是使用中喔,真的很難得。

DSC_6140.jpg

DSC_6137.jpg

DSC_6139.jpg

DSC_6141.jpg

赤崁璽樓的主建築是一個凹字型,所以在凹口的部份餐廳有設置了一個甜點櫃跟座位區,旁邊接著一塊小庭院,有小水池跟養烏龜喔。從這個角度往上看,是我覺得最好看的角度,而且可以看出整棟建築的氣勢。因為今天到的時候下了場雨,餐廳把遮雨棚給打開,還開了燈,整個老宅的感覺更覺得溫暖。

DSC_6150.jpg

DSC_6149.jpg

從樓梯上二樓(目前餐廳只開放到二樓),可以看到樓梯口的牆上,掛了幾個神冠,這也是老闆的收藏。牆上的掛鐘,以前我老家也有,可得上發條呢。

DSC_6143.jpg

DSC_6144.jpg

二樓有大圓桌,適合家庭聚餐。洗手間非常特殊,把老傢俱融入其中,可以看到木頭製的梳妝台,加上洗臉盆,組合起來一點都不會有違和感。門邊的紅色絨毛椅,讓我好想請麻豆坐上面拍照啊!(可是我沒有啊 T_T)

DSC_6146.jpg

DSC_6147.jpg

DSC_6148.jpg

二樓外面的陽台空間,還蠻寬敞的,還可以養盆栽,凹口的地方還擺了張搖椅,可以想像當時洪老太太悠閒的樣子。

DSC_6125.jpg

DSC_6126.jpg

看完了建築本身,我可要來好好嚐嚐美食囉。光看桌上的食材介紹,我們就知道,赤崁璽樓對於食材的要求跟用心。

DSC_6101.jpg

DSC_6100.jpg

DSC_6103.jpg

DSC_6115.jpg

DSC_6105.jpg

DSC_6107.jpg

DSC_6104.jpg

桌上的立牌說明了赤崁璽樓的起源,還有食材的選用,可都是有認證的呢,另外提醒,赤崁璽樓是蔬食餐廳,不是素食餐廳喔,全素的朋友請先告知餐廳一下。

上菜囉,首先是水果沙拉、冷湯、麵包等前菜,水果沙拉用的是當令的水果,上面淋的醬都是餐廳自己調的,今天的是芒果醬。

義大利蕃茄冷湯,沒錯,就是冷湯,原本義大利當地喝的就是冷湯,不過怕台灣食客不習慣,餐廳還是把她給做成溫的。湯的口感是微辣,但是我反而覺得提味,加上裡面所加的香料,氣味十分豐富,裡面有豆子、花椰菜,當然還有蕃茄,還有白白的一塊豆腐!不是啦,是起司丁!其實冷湯反而更可以嚐到裡面食材跟香料搭配的風味,這道湯建議大家可以慢慢品嚐。

主廚特製麵包,其實一上桌,我注意的是那缽麵包沾醬,看起來不太像花生醬,問了才知道,原來是五種起司加上芥末、堅果類所製成,吃起來有微微的香氣,並不會有想像中起司那種強烈的味道。

DSC_6106.jpg

DSC_6114.jpg

薰衣草義式湯餃,抱歉我剝的很醜,內容有起司丁、豆類,餐廳人員告知有薰衣草花瓣耶,可惜我拍不出來,上面佐的是青醬,口味比較清淡。

DSC_6108.jpg

DSC_6118.jpg

墨西哥捲,這...,誰說這是蔬食啊,我根本吃不出來差別啊 ~"~ 翻開裡面內容,有花椰菜、素鴨肉、馬鈴薯跟義大利紅豆,真的,這些食材吃起來的口感,讓我覺得我在吃雞肉捲!

DSC_6117.jpg

DSC_6121.jpg

越式芙蓉春捲,有著誘人與騙人的外表,怎麼說呢,那半透明的外皮,可以看到裡面的內容物,豆芽菜、高麗菜絲、菇類、黑木耳等青菜,光看就是很爽口。另外淋在外皮上的醬汁,青椒、芹菜等蔬菜打出來的,顏色再加上那一片辣椒,似乎感覺很辣。可是吃下去之後,發現那醬汁真的跟春捲搭配的恰到好處,口味稍重,卻不會太過,春捲內的蔬菜,非常有口感,讓咀嚼時醬汁的香氣更是在嘴裡面迴繞,我很愛。

DSC_6111.jpg

DSC_6112.jpg

南瓜松露燉飯,飯裡面加了松露、松露油,還有素火腿,整個松露的香氣,沾滿了每一顆飯粒,但是又不會有很強烈的松露味道,可能是我個人覺得松露有股霉味吧,哈哈。這道燉飯的飯粒煮的剛剛好,除了都吸滿了松露的香氣之外,飯粒的軟硬適中,不會吃了打嗝,而且搭配鬆軟的南瓜一起吃,更有一番滋味。

DSC_6120.jpg

DSC_6123.jpg

三杯猴頭菇義大利麵,媽媽咪呀,誰說這是蔬食啊,我吃起來根本就是在吃三杯雞啊,除了香氣逼人之外,內容物也超豐盛的,有猴頭菇、杏鮑菇,還有米血、素牛筋跟素牛蒡,ㄟ,米血!嚇到了吧,這米血可是餐廳用海苔跟米做成的,另外素料都是餐廳自己製作的,配料都吸滿了湯汁,這道菜口味最重,但是真的很迷人,連麵條都吸滿了湯汁,卻還是Q彈,只差沒要白飯了啊!

DSC_6124.jpg

甜點是芝麻奶酪跟有機蘋果醋,還有紅酒葡萄乾,那葡萄乾一放入嘴裡,滿滿的紅酒香氣,霎時間,我都要醉了,真的是吸滿了紅酒的滋味啊。芝麻的味道很香,不會都是奶味而已。蘋果醋我很滿意,不像很多餐廳提供的醋飲,剛喝的時候都會嗆,這點我很滿意。

說真的,一個人吃這些餐點,真的很飽足,很飽足,很飽足,太飽了,所以要說三次,沒想到蔬食餐廳,也會讓人這麼難以忘懷。

DSC_6151.jpg

赤崁璽樓餐廳,建築物本身,就是值得去探索的故事書,真的該好好的花時間在各個角落走走看看,尋找那個年代的蛛絲馬跡,還有他的故事。雖然我遇到了雨天,不過微微燈光的襯托下,老宅的韻味,更深一層。

餐點的部份,除了驚艷,就是佩服,感謝餐廳的堅持,讓我可以吃到好的食材,跟這麼創意的手藝,也開了眼界,享了口福。

我一定會再來,坐在一樓的天井,好好的享受一下午的悠閒。

 

餐廳資訊:

赤崁璽樓-原禪食餐廳

粉絲頁:赤崁璽樓-原禪食餐廳

電話:06-2245179、0926-537191

營業時間:

週一~週五 11:30~14:30 、 17:30~21:00

週六日 11:30~21:00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西門路二段372巷10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Miya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