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803.JPG
天氣漸漸熱起來了,又到了要找地方避暑的時節,兩個選擇,不是上山,就是下海。我比較偏好去山上,通常來說,氣溫一定比平地還低,也不用執意要換裝,就算想玩水,也有溪流可以玩。而南投,在地理位置來說,算是路程方便,而且景點選擇很多的好地點了。今天呢,阿米剛好有機會參加南投縣政府舉辦的『南投之心。台灣好茶』計畫,帶著我們一群人,去了解一下南投的好山好水跟好茶。縣政府非常用心喔,為了扶植在地產業,特別設置了南投好茶的官網跟粉絲頁,還為此設計了一個南投好茶的CIS,簡單講,以後看到這個標章,就代表這店家的茶,是有經過認證的喔!
南投好茶logo確定版0522-01.jpg

今天的行程非常充實,也算是一個難得的機會,可以好好了解一下南投的茶葉文化,不要每次喝茶都搞不懂青茶熟茶,就傻傻的喝,請大家跟我一起迎接這一趟茶香(鄉)之旅。

DSC_9191.jpg DSC_9195.jpg DSC_9200.jpg DSC_9202.jpg
第一站:竹山天梯 T_T
坦白說,有點硬。因為一去都是下坡,膝蓋有點受不了,請原諒阿米我半途而廢,但是一路上的風景,還有那清新的空氣,真的很棒。光是走一小段,呼吸那新鮮的空氣,還有芬多精的洗禮,就很值得。
還有另外一個值得講的點,嘿嘿,在往天梯中途,有個休息站,有野生的愛玉可以吃呢,算是走山路的一個犒賞吧 ^^
IMG_2769.jpg IMG_2770.jpg

IMG_2801.jpg IMG_2804.jpg
第二站:大鞍山城風味餐廳
IMG_2782.jpg IMG_2790.jpg IMG_2791.jpg IMG_2792.jpg IMG_2794.jpg IMG_2795.jpg IMG_2798.jpg IMG_2799.jpg IMG_2800.jpg
這一桌菜,竟然$3000不到,太不可思議了!而且,參加餐廳的套裝行程,可以在遊山玩水之餘,享用他們的幸福腳步便當

IMG_2807.jpg
第三站:竹山文化園區
ㄟ,上面是哪位啊?哈哈,用竹子編成的帽子耶,在文化園區裡面,有許多竹子做成的藝術品跟用品,其實,因為竹子的韌性強,所以用來做很多器具都耐用,甚至製成一頂轎子,讓人坐在裡面抬著走,都不會壞呢。
IMG_2808.jpg
若是一家子出遊,真的很建議可以來走一遭,畢竟,大家或許看過竹製品,但是製作過程,或是竹子的一些生態,在園區裡面都有完整的介紹呢,是一個寓教於樂的好地方喔。

DSC_9218.jpg
第四站:林吉園以茶會友館
DSC_9204.jpg DSC_9205.jpg DSC_9208.jpg DSC_9210.jpg DSC_9213.jpg DSC_9214.jpg DSC_9216.jpg
店主人林吉常先生,獲獎無數,店裡面都是大大小小的獎牌,而且,一進到店內,茶香四溢,叫人好想趕快坐下來品茗喔。店家很特別的用一到十分茶來做區分,用烘焙的程度來讓顧客感受,選擇他們喜愛的口味。每一種品下來,真的很難抉擇呢,青茶有青茶的香,熟茶有熟茶的厚,但是在嘴裡都是各有風味,而且不同的喉韻,回甘的滋味讓人難以比較。而後店主人又掀開那從1990年就入甕的凍頂烏龍老茶,都還沒沖,就可以聞到那渾厚的茶香味,真的還是老茶好啊。各位茶友,真的很推薦到此來好好品嚐這一到十分的茶,跟店家好好聊聊,也可以就此了解自己真正的喜好 ^^

DSC_9221.jpg
第五站:鹿谷鄉農會茶業推廣中心
DSC_9223.jpg
這邊是鹿谷鄉農會的茶業推廣中心,一樓是商品展示區,二三樓則是茶葉文化館,可以看到許多茶業相關的器具,不管是種茶、採茶,還有古代所使用的器具。還有一塊好玩的拍照區,上面那張照片,就是請同行的友人借位拍攝,照片看起來,就好像置身在茶園當中呢,應該請她再戴上斗笠跟包巾的,哈哈哈。

DSC_9268.jpg
第六站:遊山茶訪茶文化館
文化館的建築好特殊,黝黑的外觀,還以為是汽車旅館或是私人的招待所呢,蠻神秘的。
DSC_9224.jpg DSC_9226.jpg DSC_9227.jpg DSC_9228.jpg DSC_9230.jpg DSC_9232.jpg
文化館內,有導覽人員詳細的解說,讓我們可以了解先人種茶製茶的艱辛過程,還有許多茶的知識。
DSC_9238.jpg DSC_9244.jpg DSC_9247.jpg DSC_9249.jpg
另外也有可以親身體驗的機會,可以自己炒茶,試試看那製茶的流程,當然,沒有火啦,呵呵。
DSC_9250.jpg DSC_9251.jpg DSC_9254.jpg IMG_2815.jpg IMG_2816.jpg DSC_9257.jpg
再來,這個就要特別介紹了,看了介紹以前製茶師父會將茶葉一直揉捻,除了讓茶葉脫水之外,也讓茶葉捲曲體積縮小,更利於運送。這個Q茶球的DIY,也讓我們可以親自做自己的茶球。
因為時間的關係,當然沒辦法像老師傅那樣可以將茶球揉的那麼緊實,不過,像不像也三分樣了,這可以拿回家當紀念品呢。

DSC_9259.jpg DSC_9260.jpg
今天這一趟茶文化之旅,真的是學到許多,以往只懂得沖熱水泡茶,卻沒去仔細了解茶的分類,還有茶葉的製作過程。今日走這一遭,真的是了解很多,除了聞到茶香,也嚐到了茶甘,在回程路上,除了茶的回甘,心裡面也暖暖的呢,各個參訪點主人的熱情款待,在地風光的美不勝收,這一天,真的是收穫滿滿,誠心推薦大家去好好走一走喔 ^^

南投好茶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NanTouTea
南投好茶官網:http://www.nantou-teas.com.tw/


, , , , , , , , , , ,
創作者介紹

米亞基耶哩哩扣扣

Miyagi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